聯絡方式more…

最新消息more…

量血壓「1關鍵數值」暗示你動脈硬化!江坤俊提醒:2個時間千萬不要量血壓

你有量血壓的習慣嗎?不少人聽說量血壓要量左手,理由是左手離心臟比較近,量的血壓會比較準,但醫師表示,這個觀念是錯的!量血壓是兩隻手都要量;另外,兩隻手的血壓若相差超過15mmHg以上,將來中風的機率會大增!
 

兩手血壓差超過15mmHg,未來中風機率增加
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,一般量血壓時,兩隻手的血壓數值會有點不同,且通常右手會比左手高,如果兩手差距在10mmHg以內是可以接受的,但若兩手血壓差距超過10mmHg以上,動脈可能就開始有硬化的風險;而根據國外研究統計,如果兩手血壓相差超過15mmHg以上,將來中風機率可能會提升近5%。


收縮壓、舒張壓差距超過60,小心血管彈性不佳
除了注意兩手的差距,江坤俊提醒,還要比較單手的收縮壓和舒張壓的差距,也就是脈壓差(收縮壓減舒張壓)。他解釋,一般收縮壓與舒張壓的差距約20~30mmHg,若差距超過60mmHg以上,小心代表你血管彈性不佳,未來得到動脈硬化和中風的機率恐會增加。

 
江坤俊進一步解釋,當心臟收縮時,一般年輕有彈性的血管會擴張,幫助釋放壓力,所以收縮壓和舒張壓不會差太多,可是年長者因血管硬化,不論心臟是收縮或放鬆,血管大小都差不多,所以心臟在收縮時,血管壓力就會大增,這時候中風機率就會大幅增加。


一天血壓波動是「雙峰一谷」,建議早晚各量1次
另外,量血壓也要注意時間。江坤俊說明,人的血壓一天24小時從早到晚,並不是恆定的,基本上會呈現「雙峰一谷」,雙峰就是早上起來6~10點以及下午4~6點的時候,這兩個時段血壓會較高,中間的時間血壓則是比較低的;所以建議量血壓在早上的時候還有睡前,各量1次。

量血壓「1關鍵數值」暗示你動脈硬化!江坤俊提醒:2個時間千萬不要量血壓
 
2個時間點「不適合」量血壓
那麼什麼時間點不適合量血壓?有以下2個:

1.洗完澡:江坤俊提醒,千萬不要洗完澡去量血壓,因為這時候周邊動脈是擴張的,當血管擴張,血壓就會變得比較低。

2.吃完飯:因為當我們吃飽後,血液都跑到胃裡面,血壓也會偏低。

 
江坤俊強調,量血壓一定要找對時間,不要在做一些激烈運動後,或是吃完飯、洗完澡之後量,最好先讓自己平靜20~30分鐘再來量。至於次數,建議一般正常人1周至少量2次,早上1次、晚上1次,然後各量2次取平均值。

高雄長江當舖

版權所有©2016年本公司合法授權任意複製版權必究



阿蓮區當舖 田寮當舖 旗山當舖 阿蓮區汽車借款 田寮汽車借款 旗山汽車借款